close

 這個主題乍聽下不是很容易寫,加上時間大概也短,不過真正寫起來發現還挺有意思,也比之前寫過的都順手。

覺得蠻有趣的,跟大家分享囉。

本文刊登ICB11月

雜誌在唱歌,看板會說話

現在的廣告不只要抓住眼球,還要想辦法咬住消費者的耳朵。

 

 

我們可以很容易拒看一則廣告,但是往往很難拒絕「聽」廣告,因此即使是開車中的駕駛、做家事的主婦、工作中的上班族,一旦電視或廣播開著還是可以聽見廣告,聲音絕對可說是廣告表現中最具滲透力的元素。過去說到純聽覺廣告以廣播莫屬,比較起炫麗的電視或最夯的網路媒體,廣播廣告可能給人不流行、單調,或者只是配角的印象。不過著重聽覺衝擊的廣告隨著廣告手法的日新月異,現在有了全新的呈現方式。

 

戶外廣告結合高聲速科技

以往在戶外,宣傳車或叫賣聲往往可以吸引行人注意,應該說吵鬧的聲音讓人不想聽都不行,但是現在發展出一種可以減少噪音污染,又能達到叫賣目的的高聲速科技。就在去年底,美國曼哈頓街頭就出現了這麼一則新奇的戶外廣告,行人在經過鬧區時,耳邊會傳來一個微弱女性的聲音在耳邊說著:「是誰?誰在那裡?」,當路人覺得詭異停下腳步時,隨即又傳來一聲:「這不是你的幻覺!」,這個聽起來有點恐怖、讓人誤以為自己幻聽的聲音,就是美國AE頻道推出的新節目PARANORMAL STATE(類似超自然檔案,由獵鬼人尋找鬼常出沒之處的靈異節目)的宣傳廣告,原來當初影集行銷人員在討論該如何宣傳時,很多人都提到曾有聽到奇怪聲音的超自然經驗,因此當下就決定要把這種很多人都有過的體驗結合在廣告中,之後找來HOLOSONIC這家公司,結合該公司可發射聲音的超音速技術,這種技術不需要大聲的喇叭,也不怕製造噪音污染,運用架設在戶外看板上方的音響,向街頭傳送超音波,當超音波碰到物體(如人的身體),音速會慢下來再重組廣告訊息,當物體離開音波,聲音就隨即消失,雖然半夜經過可能會嚇一跳,不過這個聲音創意和影集內容絕妙的結合,甚至吸引了許多人專門前往體驗,造成宣傳大成功。而這種技術也可運用在賣場中,高聲速技術也和汰漬洗衣粉合作過,當消費者經過貨架前,傳了一陣洗衣機攪動的水聲,讓消費者想起也許我該買洗衣粉了,這的確是既達到叫賣效果又不製造過多噪音的好方法。

 

雜誌廣告也可以用聽的

雜誌廣告近年來也很流行表現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聽覺的五感行銷,隨雜誌附贈餅乾試吃片、化妝品試用包、立體文宣,甚至設計精良的香水條,這些都曾被許多品牌運用,不過要在雜誌表現聽覺創意似乎最為困難。最近美國時人雜誌(PEOPLE)突破以往,利用聽覺行銷,顛覆了一般人將雜誌視為視覺媒體的印象,時人雜誌以報導影劇新聞見長,因此擁有廣大的年輕閱讀族群,音樂下載廠商看準時人雜誌的銷售量和閱讀族群,在雜誌廣告內置入小型音效卡與揚聲器,消費者打開雜誌則會驚訝地聽見雜誌在唱歌,從揚聲器傳出英國流行歌手貝汀菲兒(NATASHA BEDINGFIELD)的最新單曲,這種出奇制勝的廣告戰術確實有效年輕讀者注意,也讓雜誌跨出嶄新的腳步。

 

手機鈴聲廣告宣傳奧運

利用手機鈴聲下載宣傳新單曲的手法十分流行,各式鈴聲下載也為業者帶來另一筆可觀業績。要說效果最驚人的應該就是今年北京奧運的開幕主題曲,由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與中國歌手劉歡合唱的「我和你YOU AND ME」,根據EMI唱片紐約總部統計,奧運期間這首歌下載人次高達五百七十三萬次,也就是每小時就有二十二萬人次下載,創下音樂史上最快傳播速度,以及全球單曲最快發售兩項紀錄,最重要的是為北京奧運做了最佳宣傳,人手一鈴的盛況,讓人不得不驚訝手機鈴聲的廣告效力如此快速和龐大。

 

聽覺刺激和其他感官刺激的不同在於「不斷在耳邊提醒」的功能,就如同媽媽縈繞不去叮嚀聲的效力一般,聲音的傳播能夠強化消費者對於產品和服務的印象,達到宣傳的相乘效應。從傳統的叫賣,到後來的電視與廣播,聽覺的刺激絕對是廣告發揮功效的最佳途徑,現在再結合貼近消費者經驗的體驗行銷,加上特別又有趣的想法,為媒體運用帶來更寬廣的空間,也給消費者截然不同的驚奇。很多人也許懶得閱讀、懶得坐在沙發前看電視,這時候聽覺式廣告說不定更能突圍而出,創造更立即直接的廣告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