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到善導寺站附近參加了一個關於邏輯與辯證的課程,之前是覺得似乎聽起來很有趣,加上我覺得人不太多的上課比較好玩,so就報名參加了。


 


記得之前在英國留學時,也相當多這種所謂的workshop,老師通常會上完一堂課後,出一個題目讓大家討論後,上台發表,現在回想起來也是蠻有趣的,不過因為英國研究所的課程通常都集中在semester 1&2,可以想像在剛到英國之初,必定是很不敢勇敢的開口講英文,至少我曾是這樣,反之多半都是英文系國家的學生很勇敢表達,相較之下亞洲常常就是比較羞於講英文還讓人家當病貓呢,不過這種事情當然是日久見人心。


 


其實這次上課我雖然不認識大部分的人(嚴格來說我只認識一個人),不過這次上課的很特別點就是:大家基本上彼此不認識,卻得在課程的要求下快速討論事情取得共識,當然會有那種客氣的狀態發生,不過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可以很跳脫出來看看很多不同的人,心理會想,原來還有這樣子的人,對我來說,挺有新鮮感的。老師說的沒錯,的確是有蠻多會主動去lead的人,因為沒有階級差,所以基本上是去引導事情的進行,而非用老闆的方式去命令等等,過去即使在廣告公司到現在在廣告主,這樣的討論熱烈度其實也很少見。


多半會是如下的狀況 (以我的經驗來說)


有ㄧ些人喜歡主導會議 (但是常常講ㄧ些很虛幻和無內容的東西)


有ㄧ些人不管比他下層人的意見,但是很會附和主管的想法


更有ㄧ些人簡單而言就是空氣 (空氣人其實還不少)


但是我個人基本上最不喜歡的還是空氣型的人,哈哈。比較好的是會花腦筋,會參與討論,但是客觀,可以聽得人家的意見。


 


好像有點離題了…. 對我而言,這次上課我學到的兩件事情是,說理要清楚,辯證要準確。事實上只要你有理,一些五四三的人無法真正對你如何。再來就是,不要掉入別人無聊的陷阱裡,老實說我也講了一些算是挑人語病的東西,我純粹只是要駁斥對方無法說服我的論點,也不想要怎樣,不過就是會有人要再去反駁你的說法,陷入鑽牛角尖裡,或是激動起來,總之,去爭執些小又不重要的要點真的是蠻沒意義的。我對此特別有感覺的原因是,公司裡真的很多這樣的人,之後我想我知道要怎樣去應對這些人,有時候ignore就好。


 


再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這些邏輯與辯證都是要去達到說服人的過程,能夠說服人真的除了腦子要清楚,知識常識的確是重點,這些可以支持你說出足以讓人信服的事情,總之多學習,多看書會有幫助。再來就是堅定自信的語調,不要太容易失去情緒控制比較好。


 


說到這,我最近也看了一些書,在這堂課之前我剛好看完了「川普談判學」這本書,因為我是接班人1-6集我都看過了,所以看起來蠻有趣的,真的推薦大家也去拿來看看,從這本書上可以學到很多談判的方式,跟這次上課剛好可以有點關連,最重要的是很值得用在人生和職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