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黃昭分享過年的回憶,真的是好多雷同的地方阿,身為同一個年代的人真的是很難不有一樣的回憶,而我家是屬於人口不少,過起年來也是一個熱鬧不已。

說到過年穿新衣買新鞋這個把戲真的是只有小孩時代有,好像到了一個十幾歲就停止過年一定要穿新衣的迷思,還是說那時代的爸媽都有這樣的習慣呢這我也不知道,不過因為年輕時代的爸媽因為開工廠,其實都相當忙碌,因此除了小時候有一段鑰匙兒童的時光,另外就是有請人來家裡幫我們煮飯和打掃家裡的時光,因此買衣服通常都在過年前一刻才會去買,印象中的我們小時候對於衣服的選購都不像現在小孩子這麼有主見吧,通常就是爸媽挑了算,而我爸媽雖然可以說是不浪費鋪張的人,可是買衣服也是會有要買好衣服的想法,因此印象中小時候的衣服好像都不便宜,曾經有一件類似披風的外套在當年好像就花了好四五千去買,當然媽媽強調的是質料多好多好,不過事實證明好衣服真的是永流傳,就在去年我還看到我當年的外套出現在阿姨的小孩身上(且看起來真的還很新穎),只能說令我也是驚訝不已,也許是挑的都是不差的衣服,所以對於爸媽的眼光我都還算是蠻喜歡的(但都是裙子這點),所以小時候還蠻常穿吊帶裙+白色棉襯衫上衣+皮鞋(請見下面去外婆家的圖片)

IMG_2571.jpg 

小時候的經典淑女打扮,蕾絲襪+皮鞋(我是右邊紅色裙子那位,看一下我妹也是,看一下黑色洋裝和外婆手上和右後方那位)

而買好衣服後通常就是會在除夕的時候趕回頭份過年,且爸媽因為也要包紅包,所以每年都可以看媽媽在車上一邊包紅包一邊跟爸爸討論說誰要給多少之類的,而我們小孩組當然就是在車上睡覺一事。不過不知道大家印象怎樣,我覺得小時候的過年真的很容易大塞車,常常都要塞好久才會到爺爺奶奶家,不過通常到的時候都是已經要吃晚餐了,由於爸爸的家族中只有爸爸是到台北討工作,叔伯姑們其實都住在頭份附近,而爺爺和叔伯更是住在同一條路上的不同房子,因此每每除夕夜就是一個到處吃的局面,且是每一個地方一定都要去到才能拿到每一個紅包,有一個印象很深的感覺就是我總是會覺得親戚也蠻花錢,因為我家那時候可是有四個小孩(後來才有我弟出生變五位),每每一包就要包四位,比起都是兩三個小孩的叔伯家,可說是大花錢,不過也不可能因此而不拿紅包哈哈。

而關於過年的菜色老實說小時候都沒有什麼真正愛吃的,畢竟對小孩子而言都是一些千篇一律的年菜,長年菜是一定會有,且只要是大人都愛吃得不得了,即使是已經出現在爺奶家、大伯家、叔叔家三個餐桌上,大人還是最愛這道菜,且大人的論點是越燉越好吃。另外還會有的就是白斬雞配桔子醬(我不得不說客家人真的是很喜歡吃這兩種組合耶),且白斬雞一定都會剁的非常大塊,小孩子根本很難入手,還有就是小時候覺得難吃長大卻覺得好好吃的酒糟雞,應該是因為有酒味又長的紅紅的所以令人害怕,不能免俗的還有滷筍子,這道菜也是大人的愛,我想身為小孩的我們應該都是用控肉和香腸打發的角色。

而除夕夜除了拿紅包外,通常就一定會搭配其實很無聊的過年特別節目,打麻將在我家到不是很興盛,只是有時候小孩會打打檢紅點、排七、吹牛這類的遊戲,而大人有時候會用象棋玩車馬炮的遊戲,然後趁機賭個小錢,小孩子的我們常常就在附近看的津津有味。

除夕夜的晚上總是過得很快,因為塞車的我們總是在晚餐時刻才到達,而千篇一律的大年初一行程就是拜拜,通常大人都會看時辰,因此在晚上時就會相約明天要幾點起床去拜拜,以及再次提醒大家早餐要吃素(小孩誰想吃素,但沒辦法),而我家一家六口就必須要分門別類的去不同親戚家睡覺,爸媽通常會睡爺奶家,我和妹妹通常會去睡大伯家,小妹則會和小叔叔的小孩一起睡,不過老實說我們都不喜歡睡在別人家,畢竟覺得又客氣又拘束,不過也不用覺得要睡多久,因為很快地就要起床去拜拜,大年初一的拜拜總是有一些固定的廟宇要去,且大年初一真的也太多人了吧,以前開貨運行的爺奶,因此小時候總是有搭乘卡車去拜拜的記憶,卡車上大概就是載有所有的小孩,並且會安排幾位大人隨車照顧我們,小時候的我們覺得爬上爬下卡車是很有趣的事情,而去拜拜時總是很常中一些計,譬如有搖擺椅子的廟、有棉花糖和糖葫蘆的廟、有麵可以吃的太陽廟(只是這個記得廟名),然後大人們總是會忙著去安太歲等等,往往我們拜完一圈後就已經中午,而且多半也都因為吃了太陽廟的麵而飽,下午大家都紛紛回家睡午覺之際就是我們一家準備去外婆家的時候了。

通常去外婆家的路上總是會有一些行程,譬如一定會經過的姑姑家,因此也會在那時候拿到姑姑的紅包,然後爸爸很喜歡路經幾個廟就要去拜,每每都讓外婆有點在等我們吃飯,不過外婆家的年菜就比較不同囉,對我而言是比較有點期待的,因為外婆家都會有烏魚子(莫非這也是我媽現在過年都會準備烏魚子的原因),另外還有外婆的拿手味增控肉,香腸鮑魚的冷盤也是很不賴,有時候還會有好吃的鹹年糕,且湯多半都是我愛吃的雞酒和羅蔔貢丸湯的組合。不過小孩子總是一秒吃飽就去玩耍了,在外婆家就變成跟表弟妹打牌,且桌上一定有滿布的橘子和糖果 (比較起爺奶那邊的糖果是好吃些,爺奶家都是傳統零食,不吸引人的馬撈和冬瓜糖以及有紅有白包花生的零嘴)。有時候的初一晚上我們會住在外婆家,不過我們一樣是不太喜歡,畢竟外婆和舅舅一家人不過五人,而我家一來就有六人,實在是很多,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就會吃完晚餐後就回台北了,然後爸媽通常會在初三的時候再回頭份一次,初三的時後就是奶奶的生日+姑姑們的回娘家日。

IMG_2577.jpg

偶爾會有的採草莓行程,外婆家在苗栗

上述的都是屬於還蠻小時候的過年記憶,等到爺爺奶奶去世後我們就比較常在八里家過年了,這時候就會搭配的確是不討喜的大掃除,因為過年前的大掃除真不是蓋的,一定要清到一個深入到不行,雖然我家小孩多,但我也真不喜歡大掃除,主要是愛命令人的爸爸總會指揮東指揮西,常常讓人覺得很煩,在台北的除夕前一定還有的就是拜天公(應該是拜天公吧),有時候拜天公的時辰是很晚,所以有幾次根本就已經睡著了還要被挖起來拜拜,這個拜拜當然媽媽他們是很累,還要主雞押魚肉什麼的,不過我們小孩也很常在爸爸使喚下要搬桌子搬東搬西的,關於零食這點,真的是如果沒有跟父母一道去採買,很容易就會獲得一堆不討喜的貨色,若有跟去買就可以買一些年輕的零嘴,譬如洋芋片、小熊巧克力之類的好吃貨。不過,在台北的過年就是由媽媽煮菜,如我上面所提,一定會有好吃的烏魚子,烏魚子可以說是我每年過年的期待重點,曾經有一段高中大學時光,也會邀請童軍社的朋友好像是在初二來我家吃飯和放鞭炮吧(且不知道為什麼我都要負責張羅鞭炮,說是因為我有回鄉下的關係比較容易買),中強同學也是很期待烏魚子這一個PART。不過即使是長大後的過年,回鄉下還是一定有的行程,那些廟也是照拜,外婆家也是照去,雖然是很routin的過年行程甚至是年菜,還是覺得相當的喜歡過年(畢竟有放假)。

IMG_2576.jpg 

右邊就是拜天公的菜色,通常拜這個的時候都已經很晚卻還要清醒。

還有一些好笑的插曲是,認識我爸的人就會知道他有時候真的是個很妙的人,因此以前過年也很愛叫我們親手寫春聯,且多半都是大妹被指派到,大妹總是覺得他又不是很會寫,不過我爸還真的會把他寫的春聯貼在門口(而且是一整年哈哈哈哈),另外一些福到春到這種東西爸爸也很重視,還有在每個門口都要貼一些門神之類的也是,而且一樣很愛指揮我們去貼,多半是我被指揮到。

這一兩年的過年又有點新變化,因為爺爺留下來的地和建商合蓋透天厝後,我們都會在除夕前就趕回頭份"我們自己的頭份家"過年,這樣的過年我們還算喜歡,不用寄居在人家家裡,這一天基本上會以自家人為主,給給爸媽和弟妹紅包,且可以要求一些真正想吃的年菜,那些俗套的年菜通常會比較少出現在這一餐上。

不過在頭份家的過年真的是有點過於熱鬧,因為叔伯都會集合到我家來過年,且因為一桌子不夠坐總是要我們去樓上搬令一套桌椅下來,這也是我不愛的PART,因為我依舊是最容易被指揮到的大姊,且整晚的卡拉OK則是避免不了,不過好險還有住在很近的姑姑家可以躲雨,通常就是以下載的新片來度過過年。

 

我想今年的過年又應該完全可以預想是怎樣的一回事,但是放九天還是讓人好期待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