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沒有寫文章的,因為之前是個忙….先說明一下。

說到這個發工作的大藝術,我是在目前這家公司才體會到其困難,
簡單來講是業務和創意之間相處的藝術。(奇怪的是我之前在別家公司沒有覺得很難阿)。只能說一種米養百樣人,加上目前的客戶也著實麻煩了些。

但我想跟你合作到的人是怎樣的很有關係吧,以我目前的例子而言,創意人不屬於和善派,客戶人不屬於好客戶派,更遭的是一個舉期不定,一案十改的個性。手上的棋子已經那麼遭,要走出好步子真的好難。再加上公司文化的關係,我真的是第一次覺得和創意相處那麼難。

關於這個問題的確讓我苦惱了好一陣子,到底要怎樣才能解改這個結,但你知道我的答案是啥嗎? 無解。因為我不能說創意無理取鬧,因為客戶的確惱人。我也不能說客戶爛,因為他們倒也沒十惡不赦。那這不順暢的一條路是怎一回事….結論是我只能盡力改善我自己這部分,但也不強求要跟誰假裝變成好朋友,這一套我實在做不來。

不過,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只能就我自己著手,盡力去做了。
這個創意TEAM喜歡認真發言的AE,我就朝這方向走,
這個創意TEAM喜歡尊重她們的AE,我也就依此調整。
說到底小AE只能就本身做起,大環境的事情我也很難使上力。

但最近有跟一位創意提到這個問題,他給了我一些建議,
我就寫出來讓大家參考吧。

創意常常嫌隙業務策略思考不足,這點我覺得值得深思,雖然說這是廣告公司的價值所在,但是要有好策略的確不容易。我想先來要求對的策略,在往好的策略前進吧。

發修改時,要說明客戶為什麼要這麼改,但是要詢問CD的看法,看有什麼解決方式,give him respect…..。總之,還是得在創意和客戶之間取得平衡。而創意最討厭客戶亂改他的東西….

盡量以消費者角度出發(而非客戶角度),總而言之,聽聽創意怎麼說。

應該還有很多技巧,但是真的是因人而異,對不同的創意有不同的做法吧。
但是我真的覺得業務和創意是平等,我不太喜歡重業務的公司業務就了不起,重創意的公司創意就囂張。

結論是,果然到哪裡,人都是最難的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