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麗日記搬文 2005.3)

 

 

禮拜六,除了睡覺之外看了『愛在日落巴黎前』,奇妙的片,從頭到尾只有男女主角在對話,偶爾帶我回顧巴黎的景色 (巴黎很美,是我目前為止覺得最美的城市)。


男女主角是在九年前在巴黎相遇,一夜情之後各奔東西,男生花了三年時間寫了一本小說,紀錄了當年的那一夜,寫書的目的是期望女主角可以再度出現。而女主角果然因此出現在巴黎的一場簽書會中。

九年後,男女主角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一場相約在維也納的失約,讓男主角結了婚有了孩子,女主角也轉而在感情中載浮載沈。看似totally fine兩人的生活,卻存在了兩個人無奈的人生。而原來多年前的那一場一夜情,是這兩個人一生中的最熱情及最真誠的情感表現。電影最後,就在女主角為男主角寫下的一曲中結束….

其實人的一生中,有著太多的顧忌和給自己的限制,我想我們都會常常面對著一些事情,不管是工作,感情,常心裡明白的告訴自己這樣其實不錯,但是在心中卻還有著更高層的想望。譬如現實著做著某個工作,但是其實自己最想做的可能是其他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最近的雜誌常常報導著某人放下高薪回歸田野等等的報導。又譬如像是現在在一起的男女朋友,是八十分的對象,但心理卻想著或期待著百分百男女孩。

會不會其實大家常心中嚮往著一百分的人生,而非過著打著八折七折甚至差到五折的人生?
我所謂的一百分,是百分百表達自己的人生。

劇中女主角說了自己無法再全心愛一個人,因為她的愛情已經在九年前的那場一夜情,讓男主角帶走了,而男主角的書,讓她回想起多年前的自己曾是那麼的對未來充滿希望,曾是對感情那麼的直率展現。也許是我也二十七了,回想著七年前的自己,也曾是對人生對未來充滿幹勁,也曾是用著最一見鍾情的純粹愛情在暗戀著一個人,曾幾何時,這對人生的明亮度,似乎蒙上了一層霧。年紀越大,要保持年輕時的純真,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太多的顧慮,太多的妥協,讓自己好像不快樂許多。每個人的一生是真的有自己要學習的課題吧。

最後,電影並沒有演出個結果,事實上,就算男女主角當初真的在一起,是否能相處的來,也或許幾年後也因為個性不合而分開,有時候這樣的事情到底錯過是遺憾,亦獲釋錯過是美好,這也很難說吧。不過,我相信有時候很多事情就是因為記憶而美麗的。

因此,一定要讓自己快樂不留遺憾,要作自己而不過度勉強自己,要珍惜已擁有的美好而非不珍惜的揮霍之。

人生很短暫,要好好把握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